Barry left us unexpectedly on June 8, 2010. In his 25 years of life, he brought so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to people around him.

A memorial service will be held on Thursday June 17 at 4:30pm, in the Gold Room of the Stanford Faculty Club. Please RSVP by completing the form here.

Directions to the Stanford Faculty Club can be found 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post an article here to share with us your memories about Barry, please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below.

Email your message to:
barrychai1985.2010 [at] blogger.com
with the subject:
From [Your Name Here]
and include the text and images (up to 10MB in size) in the body of the email.

Your messages will help the family know Barry better as a beloved friend, a treasured classmate, and a trusted colleague.

Monday, July 19, 2010

傷痛的昇華

2010.07.11 White Rock追思會
媽媽的發言稿

傷痛的昇華

今天很謝謝在座文邦的長輩、朋友一齊到這裡回顧他一生的點點滴滴。
事發以來,我分分秒秒都在思考,到底什麼是人生,人生真的是無常、人生真的是苦海嗎?面對如此的衝擊,我要如何面對它、接受它、化解它?

6月14日去領取骨灰時,沒有言語、沒有淚水,小心翼翼的將文邦裝入一只姑姑帶來的黑袋子裡,文邦一輩子生活簡單,這回可真是極簡到只剩下一個黑袋子了,一旁殯儀館老闆輕輕的說:「我懂你的心,我曾經失去我兒子,所以我從事這個行業。」

走出殯儀館,天一樣的藍、陽光一樣耀眼、街上車子一樣呼嘯而過;餐廳裡一樣的柸盤聲、一樣的氣味,這世界、這宇宙還是一樣的轉動,只是在我心深處為何起這麼大的波瀾?

6月19日揮別舊金山,在飛機上一路緊緊抱著黑袋子,回想25年前大腹便便懷胎十個月,生下他時是個解脫,如今緊緊抱在懷裡,彷彿他又要回到媽媽的生命裡,回到當初的原點,也像是個解脫。

回到溫哥華家裡,有天開車要出門,有個鄰居突然出現在我車旁,告訴我:「我懂你的心,我曾經失去我8歲的女兒。」

隔天另一個鄰居老太太送來一張卡片,她也說同樣的話,「我懂你的心,我有二女一男,我失去我的兒子。」

又隔一天,有個文邦的朋友,在facebook上也告訴我這句話,「阿姨,我懂你的心,因為我8歲時失去我的爸爸。」

人生真的是無常嗎?
不,不是無常,這些都是平常,否則怎麼這麼多人告訴我一樣的話--「我懂你的心」,為什麼火化要排隊,申請死亡證明、車禍調查報告要等幾個禮拜,因為死亡每天不停的發生,各單位也來不及處理。

人生真的是苦海嗎?
不,人生不是苦海,因為我還有這麼多愛我的親友,給我溫暖與喜悅。我常認為吃苦如吃補,經過這次的補,再也沒有什麼苦解決不了的了。
人生不是苦海,喜悅、快樂就在生活間。

在座有很多的年輕朋友,在我眼中你們都是跟文邦一樣令人心愛的孩子。試試看,今晚就打個電話,跟父母報個平安,聊上兩句,隨便聊,即便是芝麻綠豆大的事,你的父母都會欣喜不已

人生決非苦海,喜悅就在左右
人生決非無常,一切都是平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